小美在業務部工作,有一次拜訪客戶後,直屬主管Mr.S請同組同事一起吃飯,晚餐時Mr.S坐在小美旁邊,Mr.S喝多了酒便開始和小美聊天,說話時將手放在小美大腿上,小美感到非常不舒服,便挪移自己的身體,然而Mr.S再將手放在小美肩上,小美來不及反應時Mr.S將他的手從肩上沿著背滑至小美的臀部,並揉捏兩下,小美當下嚇呆了,然當小美反應過來時感到非常生氣,大聲說「不要碰我」,小美不知道同事有沒有看到Mr.S的行為,但是小美大聲說話時,大家都往這邊看,當晚小美藉故身體不舒服便先行離開。

小美考慮了一整晚,實在不想放棄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且自己有經濟壓力,故仍打起精神進辦公室,從此以後小美盡量迴避Mr.S,自從那天在餐廳小美大聲要Mr.S不要碰她之後,Mr.S對小美也不再有肢體碰觸,小美因而放心不少。然而Mr.S開始有更多的言語性騷擾,例如當著同事面前評論她的身材、在MSN上傳黃色笑話給小美,甚至明目張膽地提出性邀約,要小美出差時睡同一間房間等等。

小美每天上班都很煎熬,深怕單獨和Mr.S工作、恐懼Mr.S又要說什麼話、會不會做出什麼更可怕的舉動。小美好想離職,但是又不甘心放棄自己辛苦努力的工作,小美開始不能入睡、做惡夢,心情很不好、常常哭泣,只有吃東西讓自己減輕壓力,短短兩個月小美就胖了五公斤…

大直婦女中心的回應 
小美碰到的職場性騷擾不是少數人會碰到的單一事件,遭遇職場性騷擾除了承受性騷擾事件的傷害與身心影響,也引發了工作權被威脅的危機,尤其加害人常與被害人有職場上的權力關係,加害人掌握被害人在職場中的生殺大權,或是職場文化本來就充滿沙文主義,被害人得不到公司或同事的幫助時,被害人常常只能選擇用個人力量迴避或是離職以離開性騷擾環境。

面對職場性騷擾的傷害與處境,小美可以書面或口頭向公司申訴遭受性騷擾,公司需要正式受理,並成立調查小組進行調查與懲戒,若公司不處理,小美可以向當地勞工局進行再申訴,督促公司負起保護員工的責任。性騷擾加害人時常是累犯,利用被害人申訴、公司調查與懲戒,以及政府部門對公司的監督,讓加害人的性騷擾行為有機會被制止與被懲罰,也減少下一個人再度受害。

性騷擾事件容易流於各說各話,為了避免被害人在申訴過程中被懷疑與二度傷害,鼓勵被害人聰明蒐證,才能真正打擊性騷擾。
1. 相信自己的直覺,敏感於職場性騷擾中權力差異的本質。
2. 搜集現場的人証、物証,並保全證據,且性騷擾加害人常常是累犯,儘量錄音蒐證。
3. 溝通:以直接(如面談或寫信,面談要注意談話場地的安全性)或間接(如請他人轉達)的方式,讓加害人知道他的言行是不受歡迎,表達其性騷擾的言行(敘說明確的性騷擾事實,例如說什麼?觸碰了哪個部位?)讓我感到不舒服,要求對方立即停止該言行。過程中最好蒐證,如錄音或有人證陪同,或是留下書面對話當物證。
4. 詳細記錄性騷擾事件之人、事、時、地、物、你當時的感受及努力。
5. 向三、五好友說。
6. 尋找相同經驗被害人。

小美因為這一連串的肢體、言語性騷擾之後,會不能入睡、做惡夢,心情很不好、常常哭泣等,這些都是典型的創傷反應,許多遭遇性騷擾的被害人都有類似的反應,除了會有憂鬱焦慮或是身心症狀〈如失眠、頭痛或胃痛等,情緒用生理症狀反應〉之外,有些人會有不斷重現創傷經驗、過度警覺或是避免回想等狀況,這些都是正常的,這些反應是人們為了因應創傷而有的身心機轉。鼓勵小美找信任的人訴說心情、照顧自己的創傷反應,以及求助專業機構,經由討論逐漸找回自己面對性騷擾處境的力量,避免再度受害,也幫助自己走過性騷擾的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