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已經7m+
感覺已經快要退奶了
決定來記錄一下我的母乳之路

從寶寶出生的第一天就開始擠奶
當時護理師教我擠奶時就說
我第一胎第一天就可以擠出些奶其實不少
鼓勵我說不一定可以換大容量的針管集乳
頓時信心大增,但事實證明前三天還是只能小容量
不過我也深信至少我不是少奶媽
但殊不知回家之後完全不是這回事啊~

泌乳師第一次教寶寶如何喝奶時
也說寶寶很厲害
才開始學習喝奶就喝的很好
我一直以為喝奶是寶寶的本能
沒想到之後在哺乳室餵奶時
還真的遇到有寶寶不喝媽媽母乳
因為寶寶喝的好
所以就決定親餵順便衝奶量
在醫院前三天幾乎護理師隨傳隨到

出院後決定讓寶寶放在醫院寄養
讓我能好好在家坐月子
坐月子時每二~三小時就擠一次奶
但產量非常地少都不夠寶寶吃
寶寶二個禮拜後離開醫院時
護士小姐就跟我說寶寶已經喝到120cc

寶寶回到家後
傻傻新手媽媽馬上就開始了「全母乳之路」
寶寶就一直哭我就一直餵
平常喝奶就會停止哭的寶寶
在有一天喝到我的奶都軟的情況下還一直哭不停
才驚覺這段時間寶寶該不會根本都沒喝飽吧
所以就對老公大爆發
之前叫他買配方奶都一直不買
當天老公嚇到就立馬買回來了

因為產前就已經先做好心理建設
不管是母乳和配方奶對孩子都是好的
所以不要逼死自已一定要全母乳
寶寶在醫院的前二個禮拜
我也是跟護士說母乳不夠喝就餵配方奶
但就是有人死腦筋覺得只有母乳最好
想逼死誰啊~好在我神經大條
不然真的會產後憂鬱

最終寶寶似乎是被我全母乳餓了二個月後
(至於為何沒喝配方奶??省略一千字)
產假結束我終於要回去上班了
在看似供需平衡沒有庫存的情形下
假日媽媽回去上班的第一個禮拜
寶寶也只能喝配方奶

<親餵or瓶餵>

有種說法是親餵的寶寶不用怕他餓到
反正就是餓了就是餵他,飽了他自已會停
親餵喝到的奶量跟手擠出來的奶量是不一樣
寶寶會喝到手擠不出來的奶
所以寶寶是不會餓到的
不像瓶餵是要定時和定量
但現代人真的就沒看到那個量就不放心啊
所以很多媽媽們都選擇母乳擠出再瓶餵
好處是可以很明確地知道寶寶到底喝了多少
雖然話是這麼說...
但我還是會覺得我親餵寶寶他沒吃飽
因為生長曲線一直維持在3%啊~
不過醫生也是說跟自已比就好
有持續成長就ok

除了無法得知寶寶喝多少外
親餵的好處其實不少
像是不用一直洗奶瓶和溫奶
讓寶寶吸吮刺激乳腺有助發奶
塞奶時給寶寶吸一吸就通了
(因為寶寶吸奶瓶比吸母乳輕鬆
有些寶寶瓶餵後就不願再吸母乳了)

產假期間我是選擇夜奶那頓瓶餵
其他白天時間就全親餵
畢竟媽媽也要休息睡覺啊
晚上必須確保寶寶有喝飽
才不會一直半夜起床哭腰
上班後沒有選擇就只能瓶餵
但假日回家有空時就親餵

<發奶物>

發奶要訣:刺激乳腺多讓寶寶吸吮,補充水跟蛋白質

因為自覺是少奶媽
產假期間就試了很多發奶物和喝溫水

花生燉豬腳,吃了覺得還好!
可補充到蛋白質

莊老師茶飲.jpg
莊老師乃の寶茶飲,喝了覺得還好!
訂廣和月子餐贈送的發奶茶

鮮奶茶,喝了覺得還好!
一開始有覺得茶有咖啡因不太好
所以都沒有嘗試
但沒啥奶後就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喝
是在家自已泡紅茶加鮮奶喝
當喝完覺得成效不彰就不再喝了

黑麥汁,喝了覺得還好!
有人說黑麥汁可以發奶,但沒醫學根據
而且要小心買到含有「麥芽」的成分的黑麥汁
那可能會造成退奶的情形
我是喝在全聯買的崇得發黑麥汁
但黑麥汁有點甜,所以我沒有常喝
再加上發奶成效不彰
就加減喝而已

鮮魚湯,蠻有用!
除吃月子餐期間常有魚湯外
其他時間也不是每天時時刻刻都可以喝到
除了魚貴森森以外
我不會煮也不好意思叫人煮給我喝

喜寶.jpg

德國HiPP喜寶媽媽茶,很有用!
對我來說非常非常有用
在產假快結束時終於發現適合我的發奶物
不過雖然市面上有很多款媽媽茶
但也不是每個品牌對我都有用
所以還是要一個一個買來試試
農純鄉.jpg
我有喝過和同事給我的「農純鄉Mamatea媽媽茶」

活力媽媽.jpg

和表姊給我的「活力mama葫蘆巴媽媽草本茶」

感覺喜寶對我的效果最好
而且媽媽茶超方便天天都可以喝

充足休息,非常有用!
網路上千篇一律都說要足夠的休息奶量就會上來
我要說的是這句話是真的!是真的!是真的!
但!就是做不到啊~
我覺得休息不單單只是睡覺而已
還要沒有壓力讓心情放輕鬆
但一打一照顧新生兒
那個新手媽媽可以做到啊~

所以當我一回到職場當假日媽媽
奶量馬上衝高,再也不用擔心母乳不足
就覺得一定是因為半夜不用再起床和照顧寶寶的關係
(再搭配常擠奶和終於找到對我有用的發奶物)
所以媽媽充份的休息是真的很重要啊
到後來我的母乳多到婆家冰箱和娘家冰箱都不夠放了
還不敢擠太多出來勒~
也好在寶寶不挑嘴
雖然凍奶較腥
但也是都會喝

發奶的食物很多
因為每個人體質不一樣
所以要多去嘗試
要抱持神農嘗百草的心態去試
總會找到適合自己發奶的食物

看到滿滿裝滿母乳的冰箱
都不敢相信我曾為追奶所苦的媽媽
 
後來隨著寶寶漸漸長大
我告訴自已奶量要 900cc/日以上才夠喝
原則上一天擠五次,每次至少要擠到150~180cc才停
早上6:15 / 上午10:15 / 下午 2:15 / 回家 6:15 / 睡前 10:00
在奶量高峰期有時一次都可以擠到250cc以上
但想到冰箱會放不下就不敢多擠
只好想說夠吃就好
因為上班後我不是親餵
如果想要讓寶寶喝到一歲的話
真的是能擠就多擠出來冷凍保存
因為月經來時奶量在降的時候真的很快
一下子就擠不出奶了,加上寶寶又喝的快
就會變成我現在沒庫存奶又沒母乳的窘境

<母乳保存原則>

● 剛擠出的奶
室溫(25度c):12小時(初乳)、6~8小時(成熟乳)
一般冷藏室:5~8天
雙門以上獨立冷凍庫:3個月

● 冷藏室解凍未加熱的奶
室溫(25度c):3小時
一般冷藏室:24小時
雙門以上獨立冷凍庫:不可再冷凍

● 冰箱外溫水解凍的奶
室溫(25度c):當餐使用
一般冷藏室:4小時
雙門以上獨立冷凍庫:不可再冷凍

溫水加熱的奶
喝沒完:1.5小時(放室溫)
還沒喝:4小時(放室溫冷卻放回冷藏室)

我庫存的奶原則上是先喝舊冷凍奶
假日回家再給寶寶喝新鮮的奶

arrow
arrow

    Ham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