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米棒鍋



材料:大白菜、香菇、小玉米、金針菇、齊藤昭秋田米棒、大蔥

調味料:比內地雞湯

作法:
一、將蔬菜,大蔥切好備用
二、取米棒斜切成合適的長度
三、鍋裡放水並燒開,加入少量的比內地雞湯汁(7:1)
四、加入鍋料,最後將米棒放進鍋裡燒開。再加入大蔥後燒開即可食用

每到了過年大大姐就會大展身手做菜
不過,這次大大姐說不知道要煮什麼湯好
所以我就開玩笑地說:今年湯品我負責好了
沒想到她還真當真了!!
剛好我們去逛街時,看到了citysuper的秋田物產展
所以就決定了烤米棒鍋來當這次年夜飯的火鍋
因為完全沒吃過~


米鄉秋田的烤米棒鍋
烤米棒鍋的由來是縣北部的樵夫和獵人將米飯搗碎
用棒子串起燒烤食用的烤米棒和山雞等食材一起燉煮而成的火鍋
在秋田縣各地都能品嘗到這樣的美味
有名的地方為大館市及鹿角市等地                   
而烤米棒的吃法除了放在火鍋裡煮之外
另外一種沾甜辣味增醬後再燒烤食用的「味增米棒」也相當受歡迎

日本三大美味雞肉之一「比內地雞」
烤米棒鍋最不可或缺的就是「比內地雞」
和名古屋雞、薩摩地雞並稱「日本三大美味雞肉」
比內地雞肉沒有多餘的脂肪,並富有彈性,相當美味,越嚼越香
這是因為比內地雞是採放養制,雞群較無壓力
而除了飼料之外,雞農也會餵以蔬菜,注重營養均衡,雞群才會如此健康茁壯
其中水和環境,也就是秋田縣的自然和風土非常適合養雞
無怪乎比內地雞會被譽為「肉的彈性、香味、味道三項俱全的優質食材」
比內雞為日本純種土雞,學術價值相當高,已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禁止食用
所以現在的「比內地雞」是讓比內雞的公雞和Rhode Island Red的母雞交配生產而出的食用雞

以上文字來源:http://visit-japan.jp/gourmet/nabe/index.html


齊藤昭秋田米棒



我們就先在SOGO的秋田物產展買了米棒
網路也很多自製米棒的方法
不過我想我沒有必要為了一鍋湯
花時間做米棒啦~所以直接買比較方便吧!
除了烤米棒鍋外其實也可以做烤味噌米棒
我也很想試試看耶~
不過要用炭火烤又要再買個甜辣味噌實在是太麻煩了
一包秋田米棒325g五入 $395/包
好像也不夠我烤 =="

秋田比內地雞湯



因為台灣沒有比內地雞
所以我們就只買了比內地雞湯
微風超市有賣的秋田比內地雞湯200g $180/包
雖然看起來很小包,但這是七倍濃縮的雞湯
一包說是3~4人份

大蔥



所以除了買秋田比內地雞湯和齊藤昭秋田米棒外
再來就是準備其他鍋料
我看網友們分享去秋田的米棒鍋
除米棒外有牛蒡、蔥段、比內地雞肉、舞茸、水芹菜
但...食材準備實在太困難了
像台灣就沒有比內雞啊~
所以就只在微風買了大蔥
其他的鍋料就放大白菜、香菇、小玉米、金針菇
就這麼完成了這次的烤米棒鍋的備料了...呵呵!

鍋料



大蔥



真的好吃~歐伊系~碼西守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