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婚流程:

1.由女方派出之兄弟或幼輩(男)開車門請出,新郎給該幼輩開門禮。

2.男方人員將行聘禮品交給女方,女方給扛伕禮、車伕禮。

3.女方長輩招呼男方親友依長幼入座,準新郎居末座。

IMG_1262.JPG

 

4.女方親友將禮品排列好之後,媒人將大聘小聘、金飾、禮品等點交予女方家長。

IMG_1299.JPG

 

5.新娘雙手捧茶盤,由有福氣的婦人(或女方女長輩)攙扶出場,向男方親友一一奉茶後退場。

IMG_1319.JPG

 

6.男方親友將甜茶喝完,新娘出來收茶杯,男方人員需連同茶杯與紅包放置於茶盤上,此為壓茶甌。

IMG_1336.JPG

 

7.奉茶完畢之後掛手指,女方準備高椅、矮椅各一張,新娘入座,臉需朝客廳大門,向外而坐,兩腳踏在矮椅上。

IMG_1350.JPG

 

8.準新娘伸出右手,準新郎右手拿戒指,套入準新娘右手中指,準新郎伸出左手,準新娘右手拿戒指,套入準新郎左手中指。

IMG_1361.JPG

 

9.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手環與耳環,見面禮之意。準丈母娘也為新郎戴上項鍊,與領帶夾等。

IMG_1390.JPG

IMG_1407.JPG

 

10.女方將聘金退還至媒人手中轉交男方家長,只收下紅紙,連同回贈禮品裝入紅木盒,交還男方親友。

IMG_1467.JPG

 

11.訂婚儀式完畢,女方端出湯圓或點心招待男方親友,之後至餐廳備席招待男方及女方親友。

IMG_1273.JPG

 

12.女方將訂婚喜餅分贈親朋好友。新娘要記得不可吃拜拜過的喜餅。

IMG_1169.JPG

 

13.用餐結束,男方家長給壓桌禮,男方一行人須在結束宴客前先行離去,送客不相辭不說再見,以免滋生枝節。
 

 

男方準備六禮:
1.聘金
2.喜餅〈十二份〉
3.禮香炮燭〈二份〉
4.四色糖〈二份〉
5.新娘金仔〈黃金戒、金手鍊、金項鍊、耳環
6.新娘頭尾六樣〈紅包上寫頭尾禮〉

女方準備回禮:
1.聘金:不收全數退還或只收小聘,大聘退還(紅紙收下,當場退還聘金)
2.喜餅〈回六份〉
3.禮香炮燭〈回一份〉
4.四色糖〈回一份〉
5.新郎金仔〈黃金戒、金手鍊、金項鍊、領帶夾
6.新郎頭尾六樣〈紅包上寫頭尾禮〉

 

IMG_1231.JPG

 

訂婚女方準備紅包:

1. 車扶禮/摃扶禮 $600~$1,200 給運送訂婚禮品人員的紅包
2. 貢禮官 $600~$1,200 給前來送禮的納采壓箱者
3. 媒人禮 $3,600~$12,000 給媒人的紅包
4. 女方於訂婚宴上準備紮上紅紙的雞腿,再附上一只紅包$600給男方小男童
5. 收禮人員$1,200
6. 招待人員$1,200
7. 工作人員$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