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自:婦產科楊濬光醫師專業知識網

「醫生,你可以幫我看一下這些東西需不需要補充好嗎?」孕婦一面問,一面從包包倒出一堆瓶瓶罐罐…
「一二三四五六七,嘩…你吃那麼多種啊!」

「這是鈣片,我常常腰痠背痛,媽媽要我吃這個。」
「嗯…」

「這是新寶納多,我懷孕的朋友都有吃。」
「是哦!」

「這是深海魚油DHA,吃了寶寶頭好壯壯。」
「這樣啊」

「這是葉酸,大家都說要吃。」
「是這樣啊!」

「這是珍珠粉,吃了寶寶皮膚會變好哦!」
「哦」

「我奶奶要我吃的黃蓮粉,可以解胎毒。」
「是吧。」

「那這一罐蜂膠卵磷脂高蛋白加天然藍綠藻呢?」
「我看看,這一罐不便宜吧?」

真不知道奧運八面金牌選手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的媽媽懷他的時候,是不是也吃這麼多的「補品」!就醫學的觀點,這些都可以補充嗎?都需要補充嗎?要在懷孕的什麼時候吃呢?

先講葉酸好了,這是大家琅琅上口卻也最陌生,最常服用卻往往錯失服用時機的維他命。葉酸的極度缺乏會造成貧血,這種情況在先進國家非常罕見。而建議懷孕補充主要的目的在於「預防胎兒神經管缺損」。

「那我吃了葉酸寶寶是不是會變聰明?」顯然大家不知道什麼是神經管缺損。腦和脊髓就是神經管,因為在發育的初期神經管會經過一個閉合的過程,如果閉合不完全,就會造成神經管缺損,舉凡無腦兒、腦膨出、脊柱裂等等都是神經管缺損,當然這些都是重大的畸形。

那當然要補充葉酸啦,可以預防這種可怕的疾病。不過,神經管的發育是在胚胎的非常非常早期,大約是在受精一個月以內,所以,這時候補充葉酸,才真正能預防神經管缺損。

我認識的美國朋友,她們都知道,只要結婚後有生小孩的打算,就會開始每天補充葉酸,每日400-800微克(mcg),也就是0.4-0.8毫克(mg),到懷孕12周,這才是正確的做法,畢竟,知道懷孕後再補充,其實都已經晚了。

有人就開始嘀咕了,「我們真的比美國爛那麼多嗎?為什麼都沒有人告訴我們這些,錯失了補充葉酸的最關鍵時間啊!」先別氣餒,這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美國或是西方白人,他們屬於發生神經管缺損的高風險人種,因為有為數不少的白人,在葉酸代謝的酵素上有突變,所以容易懷神經管缺損的胎兒,因此,補充高單位的葉酸,對她們來說真的很重要。

而我們東方人呢,其實是屬於中低度風險人種,除非懷過神經管缺損的胎兒、或是服用某些抗癲癇藥物者等等,這些孕婦才是高危險群,也才一定要及早補充葉酸。所以,在這裡先下個結論:葉酸是水溶性維他命,多補充無害,能儘早補充當然最好;早期沒有補充的孕婦也別擔心,畢竟這裡因為葉酸不足而導致神經管缺損的比例非常低,妳的小孩也不會因為妳沒有補充葉酸而比較笨的!

再來談鐵質好了,孕婦維他命和一般綜合維他命最大的不同,就是含有高單位的鐵質。鐵質確實是懷孕中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孕婦本身紅血球製造增加,加上胎兒造血系統的發育,鐵的需求量比沒有懷孕時增加兩倍以上。

所以,該不該服用「新寶X多」、「盼X補」等等這些孕婦綜合維他命呢?如果孕婦平常就有貧血的問題,或是經常外食怕營養不均的人,每天服用一顆是有好處的。當然,好好注意攝取食物的營養成分,也不一定要「趕流行」,非吃不可了。

吃高單位鐵質也可能衍生一些狀況,孕婦會有噁心感,便便會呈現墨綠色,甚至造成便秘的問題。早期懷孕不是不能吃孕婦綜合維他命,而是噁心感、便秘,會讓害喜的孕婦雪上加霜,再加上早期懷孕對鐵質的需求並不高,所以,早期到底需不需要補充孕婦維他命,是因人而異的。

另外一個重要的營養素是鈣質,鈣質是骨骼發育的主要原料。提到鈣質,大家就會想到乳製品,不論是牛奶、優酪乳、乳酪等等,就是富含鈣質的食物。文末有含鈣較多的食物以及含鈣的量,可以做為參考,孕婦每日鈣質的攝取量為1200-1500毫克,如果攝取量不足,可以佐以鈣片來補充,補充的時間為懷孕四個月以後。近來醫學研究發現,鈣質的補充,可以預防懷孕最嚴重的併發症-子癇前症(妊娠毒血症),更增加補充鈣質對懷孕的好處。附帶一提的是,孕婦綜合維他命中,鈣質的含量通常偏低,可能需要額外補充。

懷孕到了中後期,很多孕婦會有抽筋的情況,特別是小腿肚,常常睡到一半突然抽筋,真是惱人的問題。造成抽筋的原因有很多,鈣質缺乏就是原因之一,對於鈣質的攝取要再加強,睡前多喝一杯熱牛奶,就可以減少夜間抽筋的問題。此外,足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小腿血液循環本來就不好,如果踢被子著了涼,更會引發抽筋,建議穿一雙長襪子就寢,可以改善症狀。

深海魚油是近來常聽到的健康食品,裡面富含DHA(Docosahexaenoic acid),DHA是腦部的主要原料之一,當然一躍成為熱門的孕婦營養品了,誰不要寶寶頭好壯壯啊!最近更有報導懷孕補充深海魚油,可以減少過敏兒的機會,這更讓孕婦們趨之若鶩,是為孕中聖品。只是,在這裡我還是要強調一點,補充足量的腦部原料,和寶寶聰不聰明,可能沒有太大的關係;日後寶寶過敏的產生,其實和遺傳以及後天的環境關連更大,過分的強調某些產品的療效,其實都是被誇大了。

很多媽媽問過我,是不是到了快要生產時不能再補充魚油了,原因是魚油中有個成分EPA (Eicosapentaenoic acid),「據說」會影響凝血功能,會造成血崩。我翻遍了各大醫學文獻雜誌,搜尋了美國WHO以及FDA相關網站,結果並沒有這樣的說法。EPA與身體中抗發炎反應、抗血栓反應有關,也就是說,服用EPA可能抑制血栓,預防心血管疾病。抑制血栓不等於影響凝血功能,我想這又是大家以訛傳訛斷章取義的結論吧!

至於珍珠粉,黃蓮粉,酵素,卵磷脂,蜂膠,鯊魚軟骨等等坊間直銷的營養品、健康食品等等,我相信在懷孕中都是可以補充,安全性絕對沒有問題。至於它們許多「神奇」的功效,已經超出我的能力範圍,就請大家自己好好感受體會了!


-----


我的各孕期營養品分享

孕早期0-12w
【葉酸】(備孕即可補充)
▪ 葉酸幫助寶寶腦神經的健全發展,一般孕婦每日攝取0.4mg的葉酸即可


知道懷孕後在家附近買了GNC 葉酸800mcg
400mcg賣完了,所以就買了800mcg
不過這早就已經是懷孕1個多月後的事情了
因為是在預料之外所以完全沒做功課
不知道在備孕時就可以先吃
這段時間也我特別多吃了綠色蔬菜
GNC 葉酸
▲ GNC Folic Acid 800 MCG


孕中期13-28w
【綜合維他命】
▪ 懷孕過程中也需要補充鈣、鋅、鐵等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A、B、C等
【DHA】
▪ DHA幫助寶寶腦神經的正常發育生長


在前3個月吃完葉酸後,緊接著就可以吃綜合維他命
第4個月起還有DHA需要補充
因為不想一直吞藥
就請表姐在美國買GNC含有DHA的孕綜
一顆可以抵二顆
這款在美國賣的跟在台灣賣的劑量不同
比較一下差不多都多了二倍
美國GNC賣的孕綜反而跟新寶納多劑量比較接近
GNC with DHA
▲ GNC WOMEN'S Prenatal Formula with DHA

 

pen 2019/7/11更新

因為懷了第二胎重新研究才發現
美國的外包裝標示是三顆的含量
台灣買的外包裝標示的則是一顆含量
所以之前都少吃了 >"<

329139640.jpg


孕晚期29-40w
【綜合維他命】
▪ 懷孕過程中也需要補充鈣、鋅、鐵等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A、B、C等
【DHA】
▪ DHA幫助寶寶腦神經的正常發育生長

【卵磷脂】
▪ 卵磷脂補充寶寶發育所需的養分,在飲食上可選擇蛋黃或黃豆製品,如豆腐、豆漿等

魚油除了可能會有重金屬污染問題
有另一說法是懷孕到後期後就不建議再額外補充DHA
魚油有含EPA,會抑制血小板凝集,易造成血崩
雖然楊濬光醫師在文中表示為訛傳訛斷章取義的結論
但我含有DHA的孕綜也只買一罐
所以後期就又換回GNC不含DHA的孕綜
有再考慮要不要另再搭配S26不含EPA的藻油來吃
但產後餵母乳的話可以再開始繼續吃DHA
說是可以吃到產後六個月
GNC with iron
▲ GNC WOMEN'S Prenatal Formula with Iron


▲ 惠氏S26 DHA藻油


朋友推薦的孕哺兒卵磷脂
主要是為了之後要餵母乳通乳腺
哺乳期間也可繼續吃
<補充>結果我生完5個月才知道
原來卵磷脂為胎兒大腦神經發育的關鍵營養
從懷孕中後期就可以開始補充
孕哺兒
▲ 孕哺兒卵磷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