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視家庭人口決定坪數
關於房子的坪數選擇,是依家庭人口決定。
二~三人的小家庭,買二房一廳,大約二十二~二十五坪。
四~五人的小家庭,孩子若有男有女,最好買三房二廳,大約三十~三十五坪。
(根據國際標準計算每人居住的坪數是為八坪)

貮、環境與地點的選擇
買房子必須考慮周圍的環境、鄰居的素質,當然也應留意工作與住家間的距離問題。
都市地區可選擇大馬路旁的巷道內,公車班次多,又能鬧中取靜。最好鄰近學校、市場、公園,不僅日常生活方便,無形中提高增值潛能。
市郊地區須選擇規模較大,規劃完善的社區,日後才有機會形成一個新興住宅中心。
注意地勢有無淹水記錄。避免選擇附近有不良風俗的營業場所。

參、房子的設計規則的注意事項
1. 是否南北座向?台灣是屬於海島型的地區,因此南北座向的房子在通風、採光及日照都比較好。
2. 周圍鄰接的建築物體,是否會擋住陽光?
3. 間隔是否理想適中?所謂理想適中應該要符合以下的要點:
(1)每一間房間都有窗戶,光線充足、空氣流通。
(2)各房間坪數大小要適中,活動空間避免擁塞。
(3)動線是否順暢簡捷,即由客廳出入臥室、浴室、餐廳、廚房,是否要繞圈子?
(4)坐在客廳時,儘可能不要看到臥室的門。

肆、房子建材設備的注意事項
1. 建材設備是否採用具有口碑之優良品牌?
2. 防火巷、私設道路是否寬敞整齊?
3. 停車場、行人走道、路燈、遊樂場等公共設施是否建全完整?
4. 是否預留電話管線、電視天線管?
5. 是否有完備的自來水和瓦斯設備?
6. 屋頂陽台有無防水、防曬及逃生設備?
7. 有無設置服務管理?
8. 是否為輻射屋或海砂屋?

伍、大樓住家的注意事項
現代建築往往不考慮人與環境的關係,建築體形成蜂巢式的物質空間,讓人容易感覺枯燥而厭倦,顯然欠缺風水真意。
現今的高樓是採鋼骨結構搭設建造而成,因此容易產生室內橫樑盤據上方或樑柱過於寬粗的問題,進而導致室內某些格局走樣,最明顯即室內空間縮水。關於橫樑盤據問題,由於大樓的架構是以鋼骨架方式搭建,橫樑自然較一般房子寬闊許多,無形中即容易影響室內空間的使用。
為改善橫樑盤據的缺點,通常風水先生或室內裝潢設計者,多半是採取以天花板方式來遮掩橫樑,此等方法只能達到眼不見為淨的美化效果,與實際情況仍有差距,何況還會造成更大的壓迫感,即上下空間縮水變低。根據多年的實務經驗,通常床的上方有橫樑時,即使以天花板的方式隔掩,仍無法有效的改善空間磁場效應,依舊會有偏頭痛或其他身體不適的現象產生,因此最好避免在橫樑下行事或睡覺,以免問題叢生。其次是大樓的樑柱位置設定不一,往往是造成各房間畸形怪狀的主因,尤其是橫樑與樑柱同為一個定點,不僅影響傢俱擺設的位置,甚至破壞室內風水順暢的問題;在此提醒各位讀者,若要選擇高樓層的房子為住家時,最好多方面審慎評估,以免日後徒增困擾。
最後是有關安全的問題,大樓住戶一定要備有防火救災設備,逃生通道絕不可堵塞。

陸、公寓型房子的注意事項
公寓型的房子是起於六0年代的建築物體,現今是以巷內居多,首要重點即是注意四周圍的電線桿及水銀燈的問題,通常這兩樣地上物是標竿立影的佇立於居家周圍,高度大約是二、三樓之間的位置(多半是以二樓居多),因此在選擇二、三樓的住家就必須特別留意,尤其是電線桿上的變電箱是最為囑目的關鍵,若過於接近床頭的位置,不但容易造成失眠或神經衰弱的現象?甚至因而罹患癌症的不幸病症,千萬不可輕視它的殺傷力。
關於舊型的公寓房子,首重室內水管老舊問題,多半會有排洩不良及漏水現象產生,尤其以二樓的居家樓層,以往泰半是被設計為整棟房子的排洩出口據點,極易成為排水管阻塞的要因,每逢大雨傾盆即可能造成二樓淹水,房子老舊雖可喻為人老了器官功能不聽使喚,難免會發生失禁現象,但房子漏水並非只有水管問題,頂樓漏水也是層出不窮,不但棘手困擾,處理的工程也是相當繁瑣,因此,為了減少自身的麻煩問題,最好是選擇下大雨天過後去實地勘察檢驗,以免日後怨聲載道的說個沒完。
其次是關於輻射屋的問題,根據報章資料,輻射鋼筋是發生於七十一年至七十三年的時間,這段時間所建造的房子最有可能是輻射屋;在購買前最好能取得證明文件較安全,可別忘記台北市民生別墅所造成的重大傷害問題,以免後悔莫及。

柒、樓中樓及夾層屋的注意事項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建築物挑高設計或是夾層,一定要申請許可,符合容積率規定才合法,否則就是非法建築。居屋平均高度不得小於二點一公尺,其最低處不得小於一點七公尺。
除合法與否之外,樓中樓及夾層屋其最特殊之處應是客廳這部份,明顯是比一般的客廳高挑許多,但在其他房間的高度空間上,顯然會有過低的現象產生;由於樓中樓通常約四點六公尺至五點三公尺高度,其中是以四點六公尺居多,前言已述室內若低於二點四公尺的標準即容易形成壓迫感,而且室內各房間高低起伏不均衡的格局,也是影響風水的主因,最直接性的即是阻礙點與點的連繫,這些轉折起伏的特殊現象,以陽宅風水而言,彷彿是在陳述當事人的事業發展即是轉折起伏不定,難有紮實的感覺。因此在選擇這類房子時,應當慎重思量上述問題,特別是有關其他各房間的高度是否有過低的現象及適法性如何?

捌、預售屋的注意事項
以訂購預售屋的方式來達成購屋的目的,實因冒險的成份過高,儘管廣告說詞吸引不少購屋者,往往仍有許多是在耍噱頭,甚至名不符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