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洪維身用完中飯 便起身搭車至鹿港

羅大佑的鹿港小鎮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漁村,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黃昏,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來到了鹿港真的很古蹟
這天太陽很大也很曬
好在是坐了人力車沒這麼累
但是相對地有些地方沒能好好逛逛

這是個鹿港教會所組成的三輪車車隊
但是呢~好死不死坐到了第一台車頭
每每三輪車隊經過巷子時,就被行注目禮...
而這些車伕充當古蹟解說員,聽說都是有考照的喔!
接著我們就一站站地停留

半天井



早期只有有錢人有能力鑿井,基於愛心,便把井一半自用
一半供沒錢鑿井的人自由取水,現已廢棄不用,只剩填滿泥土的井口

唉~我果真不是看景的料
光是一個井就可以停留快半小時
我在這來來回回地走來走去,狂拍照
怎麼我都不想拍了
解說員還在講啊~呵呵!
之後就進了旁邊一家小店看歷史悠久的鴨片床
可惜店太小了,一行四十多個一下全擠進去
連個影子都沒看到...所以我放棄!

九曲巷



從前為防賊侵入且防止九降風 將巷道築成迂迴曲折狀
故過去有「曲巷冬晴」的雅譽

看到招牌就忍不住想數了一下
這裡不只九個彎
我是覺得蠻普通的景啦
蓋成彎彎曲曲的主要作用在於
防風沙(這可以理解...)
防盜匪(那這盜匪一定是白痴而不是路癡)
還有防僵屍(的確以前看僵屍片有看到僵屍不會轉彎,但以前真的有僵屍嗎?)

十宜樓



「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的十宜
及巷中有一走廊橫空而過連通兩頭的交錯成十字,故名十宜樓。
從前文人聚會的場所「十宜樓」 旁邊為早期的防禦建築「鎗樓」

很明顯的十宜樓,看那春聯就知道了
特別的就是兩兩堆起的甕牆
之後車隊也有特別繞去別的地方看了二秒的甕牆
看來甕牆對他們來說也是別具意義的吧!

意樓



擁有淒美愛情故事的意樓,女主人結完婚,夫婿進京趕考
進京前買了一顆楊桃樹回來種,並許下承諾說見到樹如見到人
考完試就會回來,但卻沒有回來,這顆楊桃樹到現在已經有一百多年了
因此又叫「天遺室」 意思是被老天遺棄的一個地方

龍山寺



在臺灣目前較為著名的五座龍山寺(臺南、艋舺、鳳山、鹿港、淡水各一)中
鹿港龍山寺為僅次為淡水龍山寺而為興建較晚
可惜這裡的龍山寺內大部份都在整修工程

天后宮



天后宮是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的廟宇
媽祖香火鼎盛,建築結構富麗堂皇,古色古香,故有藝術殿堂之稱

這裡因為人很多
車子不能久留
所以我們就自行到處看看
這裡真的很熱鬧
其實超想進去拜拜
可惜我的拜拜同好沒來


這次最可惜的是鹿港獲得最多人氣的地方摸乳巷並沒有去
也因為是坐人力車,部份景點並沒有下車,只是經過而已
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的話可以吃吃鹿港大街的美食
但重點是不要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