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還有記憶來記錄一下第二胎淸醒的生產經驗

時間:108.10.18 


產兆

05:40 a.m. 

起床上廁所發現落紅,因為是第二胎,怕產程比較快,所以不敢大意地叫醒老公,告訴他想去醫院一趟,沒想到我們前腳離開房門,後腳就聽到兒子的哭聲,所以只好把他一起帶去醫院。

〈註〉落紅指在子宮開始規則收縮進入產程前24至48小時,有些產婦會有混雜些許黏稠液的血絲狀分泌物由陰道流出,顏色呈粉紅色或暗紅色。這些現象雖是即將分娩的徵兆,但並不代表立刻生產。若現血的量比月經量少還不需要入院待產。

06:20 a.m.

抵達醫院後先就測宮縮和內診確認開指狀況,雖然知道落紅這產兆被退貨的可能性極高,但因為一直感覺到寶寶不斷地往下鑽,鑽到我的會陰口很痛,所以心想會不會已經開很多指只是我不知道而已,畢竟敢第一胎生的速度太快,實在不知道開指是什麼感覺,結果測量宮縮頻率沒規則,內診才開0.5cm而已,護理師詢問是否要留下待產或是回家等有規則宮縮再來,因為在醫院待產的話就會要催生,所以我們決定回家等寶寶自己選時間出來。

〈註〉陣痛來自於子宮收縮,而且必須是「規則陣痛」,才能讓子宮壁和子宮頸變薄、子宮頸口擴張,進而使胎頭下降,邁入生產過程。規律陣痛第一胎大約每3~5分鐘陣痛一次,每次陣痛持續30~60秒,第二胎以上每10分鐘陣痛一次,每次陣痛持續30秒。

07:30 a.m.~ 04:20 p.m.

回到家等待開指過程,上午大概就是感到寶寶不斷地往我的會陰處鑽的酸痛,中午過後就開始感受到比較痛的陣痛了,一直到進入漸漸無法忍受才叫老公帶我上醫院。


待產

04:30 p.m.

抵達醫院停完車後,就直上五樓產房,我走進產房告訴護理人員我肚子痛,但其實這個時候的陣痛每次襲來都讓我快站不直了,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看起來頗為輕鬆,造就了後面一段小插曲。

進入待產室,護理師就先測宮縮,測量後説宮縮沒規律,若我們要留下待產就要催生,詢問是否要留下?我是想留下沒錯但我不想催生啊~ 我還不死心的再次詢問,護理師說這是規定,不可能留在醫院什麼都不做,她看我們這麼猶豫,請我們考慮一下再跟她說,我心想我已經痛到哀爸叫母竟然還不能留下待產??

因為我第一胎是破水入院,直接就要生了,雖然我沒經驗但我印象中開指到一定程度也是可以入院待產的,護理師竟沒有幫我內診確認開指狀況就要退貨叫我回家。

不知道是不是我和老公討論太久,護理師像是聽到我的疑惑又突然走進待產室説不然再幫我確認開指狀況,檢查結果我已經開5cm了,這才説我們不能回家要老公直接辦住院,這才讓我鬆了一口氣,但其實我內心是有點小不開心,要不是我實在痛到不想回家,若我傻傻聽護理師的話就這麼回家,以我開指的速度是很有可能來不及回醫院生產的,只因為我不想催生?但老公後來有跟我說護理師之後馬上就有跟老公道歉,這才讓我釋懷。

05:00 p.m.

護理師開始幫我裝上測量機器,並詢問是否打減痛分娩,我也表示我要打,因為每次宮縮我都快要痛死了,雖然我很能忍痛,但我還是不想要痛啊~但在打減痛前要先抽血檢查,然後再請麻醉師來打,還要等麻醉師有空才能打,所以如果產程太快是很有可能打不到,或是打了藥效還沒出來就生了。


減痛分娩(6,500元)

07:00 p.m.

因為我的開指速度蠻快的,麻醉師一來便向我先確認是否還要施打?因為價格不會因為我只享受到幾分鐘而變便宜,而且這時我已經開到8cm,加上我第一胎也沒打,很有可能打完減痛等上10~15分鐘藥效產生,我就生了,但我還是回答我要打,一旁護理師聽到麻醉師說我第一胎沒打時也嚇到說不是一般第一胎都會打,麻醉師就幫我回答說可能第一胎痛怕了。(內心OS:是)

施打減痛分娩是有風險,我記得上一胎麻醉師有簡單說明,這胎不知道是不是時間緊迫完全沒提,上一胎因為被麻醉師說我怎麼都不事先上網做功課,所以這次我早先google了解,放心施打。

〈註〉硬脊膜外減痛分娩麻醉是目前公認所有分娩止痛方法對胎兒影響最小的,它是生產過程中最有效的止痛方法,直接將藥劑直接注射至脊髓液內,達到麻醉感覺神經的效果,進而達成止痛的效果。

一般來說,產婦需要側躺,下背部拱出呈現 C 字形或蝦米狀,由麻醉醫師評估後,從背部將一條導管置入硬脊膜外腔(這個過程約需要 10~15 分鐘來完成),由機器固定持續的注射藥物至硬脊膜外腔以達到減輕產痛的目的,另也有施打器,按一下便會把麻醉劑注入。

但有研究上指出硬脊膜外腔麻醉會造成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等輔助生 產方法的機率提高,也會延長第二產程 (平均增加約 15 分鐘),但靠著藥量的調控,這些問題都可以獲得解決。

因為機器固定持續的注射藥物的效果對我就很好,所以我完全沒再按施打器,反倒是護士看到我會痛幫我按,一方面我也害怕如果完全不痛的話會延長產程,也擔心我會不會生產時變得不會用力。


生產 

07:45 p.m.

護理師進入待產室,內診確認開指狀況,而這時也破水了,護理師請我吸飽氣,頭抬起看腹部,然後用力把寶寶向下推,護理師似乎確認可以看到寶寶頭後,便準備把我推入產房,但我卻感到疼痛忍不住想要用力,但卻被下令説不能用力。

進入產房護理師開始準備各種器具及機器,我一直胡亂叫說我好想用力,產房護理師不斷安撫我,並説我太緊張了,現在並沒有宮縮。

08:00 p.m.

終於等到醫生進來,用力三次就把寶寶生出來了,這次我沒有像上次那樣不醒人事,所以就有跟寶寶肌膚接觸,還可以一起拍拍照。醫生則繼續幫我拖出胎盤,縫合會陰,之後爸爸就跟著寶寶出去洗澡。

豚豚從生出來開始一直到他去洗澡,哭聲幾乎沒有停過,連醫生都說哭很久喔~說這樣也好,可以把羊水吐乾淨。爸比說跟小雞出生差很多,小雞大概哭個幾聲就停了。


出院及費用

生產費用分為新生兒跟產婦,產婦費用有減痛分娩6,658元(含材料費)+檢查費413元+藥費429元,共計7,500元。

新生兒費用主要是檢查費和寄養費,寄養費一天1,100元,先預付10,000元,等領走寶寶時再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