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剃頭

有人會選在滿月當天,有些則出於二十四孝的原因,希望未來孩子能孝順,而選在出生二十四天時進行剃頭的儀式

請來有經驗的剃頭師傅,同時在浴盆裏備好陰陽水(一半煮開的水 + 一半生水)放入紅雞蛋(紅頂)、鴨蛋(壓煞)、艾草(清淨)、蔥(聰明)、石頭(代表作膽以及頭殼堅硬),拿起雞蛋在寶寶臉上滾一圈,再拿鴨蛋在身上滾一圈,說著 "雞卵面、鴨卵身" 等吉祥話,剃頭師傅再幫寶寶剃掉頭髮及眉毛

吉利話祝賀,有好幾種說法
雞卵面、鴨卵身,好事來相挺
雞卵面、鴨卵身,好姻緣來相提
雞卵面、鴨卵身,好親成來相配

雞蛋輕輕搓搓寶寶的臉,邊說:『雞卵面、雞卵面,白泡泡擱幼綿綿。』

鴨蛋輕輕滑過寶寶的四肢手腳,邊說:『鴨卵身、鴨卵身,腳長手長好腰身。』

抱著寶寶的爸爸或媽媽用藏在圍巾底下的手拿著石頭,邊說:『石頭乎哩做膽、呼哩頭殻硬又好搖飼。』

阿宸那時有將雞蛋剝開,用蛋黃磨擦頭臉,接著才開始剃頭,因為阿宸毛髮太少,所以我們只是修剪頭髮和眉毛,沒有剃光。剃好頭之後,再包紅包給剃頭師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A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